宗教


 


這一天中我曾談過別的麼?


宗教豈不是一切的功德,一切的反省。


以及那不是功德,也不是反省,


只是在鑿石或織佈時靈魂中永遠湧溢的一種嘆異,


一陣驚訝麼?


誰能把他的信心和行為分開,


把他的信仰和事業分開呢?


誰能把時間展現在面前,



這時間是為上帝的,


那時間是為我自己的;


這時間是為我靈魂的,


那時間是為我肉體的”


呢?


 


妳的一切光隂都是那在太空中鼓動的翅翼,


從自我飛到自我。


那穿上道德只如同穿上他的最美的衣服的人,


還不如赤裸着。


 


太陽和風不會把他的皮膚裂成洞孔。


把他的舉止範定在論理之內,


是把善鳴之鳥囚在籠里。


 


最自由的聲音,不是從竹木弦線上发的。


那以禮拜為窗戶的人,開啓而又關上,


他還沒有探訪到他心靈之宮,


那裏的窗戶是天天開啓的。


 


妳的日常生活,就是妳的殿子,妳的宗教。


何時妳進去,把妳的一切都帶了去。


帶着犁耙和鐵爐,木槌和琵琶,


這些妳為着需要或者怡情而製造的物件。


 


因為在夢幻中,妳不能超生到比妳的成就還高,


也不至于墮落到比妳的失敗還低。


妳也要把一切的人都帶着:


因為在欽慕上,妳不能飛躍得比他們的希望還高,


也不能卑屈得比他們得失望還低。


 


假如妳要認識上帝,就不要做一個解謎的人。


不如舉目四望,


妳將看見他同妳的孩子們遊戲。


也觀望太空,妳將看見他在雲中行走,


在電中伸臂,


在雨中降臨。


妳將看見他在花中微笑,在樹中舉手揮動着。

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